遊沐時光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設計概念

  • 在緊湊的生活節奏下,我們總想短暫抽離現世,尋求一處棲身之所。同為擔任醫生的業主夫婦,便企求在喧囂的日常外,闢一隅寧靜之地。於是本案運用自然元素,以一片純白為天,清淺木質為地,肌理各異的灰色調相間,構築一處休憩放鬆的所在。取木、石、光之諧音,將其命名為《遊沐時光》,寄寓悠遊、浸沐於美好時光,讓在家如度假,享有自己的私人Villa!

  • 為使空間視野最大化,我們保持開放式場域,讓玄關、餐廳、客廳、書房的動線一氣呵成,收攬光景心曠神怡。後注入不同色彩質調,以呈顯不同立面表情,整體視覺看似連貫,卻隱約有別,讓各區域間保有獨立性,形塑獨特的風格情境。如同步入飯店大廳,一區一景,每一步都是驚喜,優雅沉靜而有餘裕。

設計手法Design Techniques

材質堆疊 豐富視覺層次

我們在空間中,大量使用自然元素——森林綠塗料、清淺木質、灰紋大理石、 柔和日光,層層堆疊視覺層次,營造出有機且兼具美感的韓系風格,簡約清雅,沉靜溫暖。因應材質的多元性,工法排序便需要悉心設計,在同時施作的情況下,安排不同工種先後進場,相互搭配且互不影響;如同一位廚師,手邊擁有各式材料調味,在條理有序的規劃下,才能呈現一道完整且協調的美味料理。

無毒選材 營造健康環境

由於屋主本身的醫學背景,希望身處的空間,是健康的環境。因此全室選用F1等級板材,環保無毒、友善環境與人體;並採用水性手工塗料,無甲醛、低VOC,在形成塗膜後具有防水防塵效用,方便後續清潔保養。每一份檢驗報告,也都會主動提供,並分析優缺點,讓洽談到入住後的體驗安心無虞。我們 希望將健康概念帶入住宅中,不僅利於業主,也益於工班,由此達至善循環。

空間配置 增加收納機能

針對格局配置,我們將餐廳區域拉出,規劃在玄關之後,廚房則劃設中島區隔開來。也因為重新定義了餐廚場域,因而多出可利用的畸零空間——於玄關處置入兩個大型收納機能,分別為步入室衣帽間及儲藏室,以圓弧木作牆面包圍起來,整體視覺協調而不顯突兀。

玄關

玄關區在天、地、壁皆運用了「圓弧」元素,營造柔和圓潤的氛圍——天花板以鏤空的深色漆面,沉澱歸家之人的心緒;落塵區及穿鞋椅的圓弧線條,包納返家時的情緒紛擾;壁面以木質圓弧包覆,為其劃設了步入室衣帽間,能夠於此稍作停留休息,褪去身上的疲憊。
 
除了線條感的暗示效果,我們也藉由通透性材質,放大整體空間視感——鏤空天花板,加乘側邊立鏡,延伸玄關視覺;鐵件格柵及毛玻璃半掩,使日光透進,形塑輕盈質地。手工綠色塗料鋪陳牆面,拼貼大理石紋劍形磚,消光與亮面肌理,形成質材對比,構築一處室內森林,靜享舒緩放鬆的日常時光。

餐廳

延續玄關的圓弧語彙,餐廳區的天花板,同樣借用此元素,將弧度向上凹折, 拉伸視覺高度,並拼貼柔和木紋,以此界定出與玄關不同的空間機能。軟裝部分則採用深色調,與之形成對比——鈦金色邊框搭佐黑色燈罩、鐵件桌腳承載薄陶板桌面,為餐區注入一絲沉穩的儀式感。

中島

我們將餐廳與廚房的中軸拉出,透過中島來劃分場域性質,並利用其中的畸零空間,置入收納機能,設計為儲藏室,提供屋主放置行李箱及備品。而中島做為廊道的過渡,也巧妙的藉用壁面延伸梁柱,架構出ㄇ字型框景,內嵌線性燈源,串連整個公領域。

客廳

不同於線條及色彩活潑的玄關與餐廳,客廳回歸休憩本質,以沉靜色調為基底,大片純白的天花板,寓示著讓生活留有餘裕,偶爾留白、放空,享受餘閒時刻。電視牆採用灰色大理石鋪面,以俐落線條堆疊,創造視覺層次的趣味, 如同平實的日常裡,偶爾加入巧思,便能感受不一樣的樂趣。

書房

為了不讓整體空間顯的狹仄,我們打破公領域隔間,僅利用沙發椅背搭配短牆,打造開放式的互動書房。桌腳及櫃體下方也採用鏤空設計,使視覺上更加輕盈,同時方便掃地機清潔。書房背牆以藕色手工塗料粉飾,搭配木質立面, 鋪展柔和氛圍;而我們不希望它僅是滿足收納需求,因此擷取鏡面與木板材料,做V字造型堆疊,創造視覺焦點,形構一幅藝術端景。

主臥

主臥運用許多公領域元素,與此遙相呼應——藕色塗料漆面、木質天花板、圓 弧沙發與衣櫃,巧妙的結合串連。這裡不做過多的裝飾,而是讓採光能不受干擾,大範圍的引光入室,自然光就是最好的色調。擺上喜愛的軟裝、綠植,在和煦暖陽的浸沐下,收穫一天的怡然自得。

更多完工圖Gallery

為你安居,我們樂業,築沃設計期待與您相會

  • 築沃空間設計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

  • 登記字號 | 內營室業字第 40E2011075 號

  • 地址 | 台南市北區中華北路二段 46 號

  • 電話 | 06-281-6908 / 預約制

  • 服務時間 | 週一至週五 10:00~18:00 週六、日與國定假日店休